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工会十九大
2018 12/17

来源

呼市总工会

浏览次数 192

呼和浩特市总工会五年工作综述

当好主力军 建功新时代

                          ——呼和浩特市总工会五年工作综述


职工摊上难事怎么办?身患大病怎么办?困难职工孩子上大学学费没着落怎么办?这时人们就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娘家人”——工会。这份信赖沉甸甸的,是呼和浩特市总工会心系职工群众、忠实于职责、积极担当作为、工会组织影响力不断扩大最好的回报。

从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到组织职工开展劳动竞赛,从开展“双爱双创”活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推动工会工作全方位发展,到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帮职工维权,从围绕中心工作实施精准帮扶,到服务大局深化工会改革……进入新时代的呼和浩特市总工会,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前进,足音铿锵、华章回响。

加强政治思想引领   夯实基础强堡垒

五年来,市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要求,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积极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及“互联网+”等传统和现代媒体宣传教育手段,开展了职工“四德”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引领广大职工崇德向善、敬业诚信、遵纪守法、互助友爱、文明和谐。

五年来,开展了“双爱双创”先进表彰、“爱岗敬业?实干圆梦”、“学习十九大”微信公众平台互动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累计建设了140家市级职工书屋、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13个,市总网站发布信息1185条,访问量达4900余万次,“两微”平台发布信息 3996条,粉丝突破 2.6万人。

在乡镇(街道)工会和开发区(工业园区)工会中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双创优”活动。在建设“六有”基层工会的基础上,提出了基层工会建设“7大项47小项”标准,并配备了622.8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乡镇街道园区工会工作补助,不断拓展建会领域、健全组织网络、延伸工作触角。在全市76个乡镇街道建设了工会组织,累计有4586个基层工会达到“六有”标准并建立台帐。多措并举推进“两新”组织建会、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建会、特殊群体入会,承办了全区农牧民工集中入会行动及货车司机集中入会行动现场推进会,先后开展了“建会三年攻坚行动”、“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八大员入会集中行动”等,累计成立了106家农村合作社、社会组织联合基层工会等工会组织,成立了34个行业工会联合会。五年来,全市企业工会组建率动态保持在85%以上,职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全市农民工入会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

提升素质强技能    依法维权促和谐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全市工会把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展示新时代工人阶级主力军风采。

立足产业行业,市总工会开展了首届光伏产业职工技能大赛、乳业牧业岗位技能大赛等,在三产服务业开展了首届出租汽车行业职工技能大赛、首届家政服务行业技能比赛、公交行业技能比武、酒店旅游餐饮服务业技能大赛等;围绕地铁建设、道路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建设开展了劳动竞赛。

五年来,累计参赛职工300余万人次,覆盖面达85%以上,涌现了一批以伊利、蒙牛、TCL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公交公司、高路公司等为代表的劳动竞赛先进典型企业,赛出了成果、弘扬了劳动精神,培育了产业工人队伍、提升了产业工人素质、促进了产业行业发展、产品与服务质量提升,在重点产业行业形成了产业发展推动力与凝聚力。市总工会被评为全区劳动竞赛优秀组织单位。

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牵头制定了《“青城工匠”评选管理办法(试行)》;强化职工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7624人。大力开展了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涌现出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68个自治区工人先锋号、118个市级工人先锋号,开展了合理化建议、“五小”等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创新成果累计3764项,拥有发明和使用专利266项,成果转化效益明显。

充分发挥劳模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开展了劳模和高技能人才为带头人的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累计创建各级各类职工创新工作室160个。开展了慰问劳模、劳模植树、劳模“四进”宣讲等活动。五年来,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7名、自治区级劳动模范83名、市级劳动模范146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8名、自治区级“五一劳动奖章”50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个、自治区级“五一劳动奖状”17个。开展了市级五一劳动奖评选工作,评选了41个市级五一劳动奖状、195个市级五一劳动奖章。开展了劳模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完成了三级劳模共3120人建档认定工作,实现了劳模动态管理。五年累计发放劳模“三金”390余万元,组织300余人次70余批劳模进行疗休养。

2014年,市总工会提出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企业关爱职工、职工热爱企业,企业为职工创造优质工作环境、职工为企业创造一流业绩”的“双爱双创”活动,活动得到了自治区总工会的高度认可。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引导职工理性表达合理合法诉求,加强法治宣传,编印了《工会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和《职工维权问答》两本常用手册,并发放到全市各基层工会。开展了送法进基层、普法宣传月、全市职工法律知识竞赛等普法宣传活动;组建了职工维权公益律师志愿者队伍,通过律师接待日、开设法律援助窗口等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加强源头参与,在各旗县区设立了20个劳动关系监测点、9个劳动关系信息直报点,及时发现和预判劳动关系领域全局性、倾向性的问题。

五年来,累计办理法律援助维权服务案件398件,涉及1065余人次,挽回经济损失128.34万元。此外,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扩面提质增效,全市7000余家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覆盖职工40余万人,签订率达80%以上。全市100人以上建会非公企业单独建制率达到90%25人至100人的建会非公企业单独建制率达到80%。 举办了“亲情呼唤安康”大型劳动保护宣传活动、呼市首届“安康杯”劳动保护技能大赛,组织了送安全生产文艺演出进企业活动。广泛开展了“安康杯”竞赛活动,积极组织参与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与处理。

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真情关怀暖人心

五年来,重新制定了困难职工帮扶服务工作的五个规范性文件,对困难职工档案的建立与管理、救助申请程序、分类救助标准、跟踪回访、帮扶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规范了生活、教育、医疗、就业、法律援助、应急救助、综合服务等服务救助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帮扶服务质量和水平。对此,自治区总工会给予高度评价,对全自治区都有借鉴意义。

不断提高帮扶服务工作精准化和人文化。以提高困难职工及其家庭“自救”能力为目标,坚持“输血型”帮扶与“造血型”帮扶相结合。全面摸查困难职工家庭基本情况,及时对建档困难职工进行信息采集与核实,不断强化困难职工档案动态管理机制,经过精准识别,全市全国级困难职工动态保持在2000户左右,实现了档案的动态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有效管理使用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累计落实三级财政专项帮扶资金7049万元,救助困难职工5.2万余户,筹集慰问资金1430万元持续开展了送温暖、送清凉、金秋助学等品牌活动。以在档困难职工脱困需求为核心,针对有就业能力、有创业能力的困难职工,不断加强创业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五年来累计举办了10期家政服务就业培训班,579名学员通过再就业培训实现了就业,16名学员实现了自主创业;承办了2017年京津冀蒙工会跨区域促进就业创业系列活动,活动得到了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高度评价,认为活动“搞得好,效果佳”。连续5年举办“创新创业促发展,谋业就业构和谐”大型人才招聘会10次,累计2245家企业上会招贤纳士,提供岗位4.8万余个,入场人次约14.2万人,达成意向3.6万余人,实现就业2.2万余人。

落实特殊群体关爱行动。关爱一线职工,聚焦环卫工人经济待遇和社保状况,投入300万元连续5年为我市6000名环卫职工进行了体检,投入190余万元在全市大中型超市、便利店、垃圾转运站等新建了952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落实关爱女职工行动,实施“关爱单亲大病困难女职工计划”,救助帮扶259名单亲大病困难女职工,投入73.5万元为2.1万余名女职工办理了特病保险,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爱心妈咪小屋”达到75家,投入30万元为1000名女职工进行了“三癌”筛查。投入40万元,在全市建设了109个交警温馨岗亭。投入10万元,关爱基层护林人员1357名。

推进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开展了会员实名制信息登记工作,全市会员实名制信息采集6.6万余人;推出工会会员服务卡,发展普惠商家 116户,全市累计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 5.7万张,累计受惠会员 6万人。

加强全市各级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不断争取地方党政资金支持和资产投入,和林格尔县、土默特左旗、托克托县、武川县、清水河县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已建成,新城区、回民区、玉泉区、赛罕区职工文化活动阵地正在建设中,目前已形成1亿元以上资产。依托各级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承办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庆祝自治区70周年庆祝活动慰问演出、全区“劳动杯”职工足球比赛、2016年中蒙国际职工足球邀请赛,连续4年举办了“中国梦?劳动美”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晚会。多次举办了“劳动者风采”职工书画摄影展及主题演讲活动、女职工主题演讲及征文活动等,组织了职工乒羽比赛、广播体操比赛、文艺汇演等。连续3年组织了全市职工足球甲乙级联赛,累积投入545.44万元用于开展职工足球工作。

扬帆奋进正当时 砥砺前行谱新篇,呼和浩特市总工会正整装待发,走向新的春天!


版权所有:呼和浩特市总工会

蒙ICP备19004934号   

蒙公网安备15010402000107号

邮编:010020   职工热线:12351

地址:呼和浩特市五塔寺东街迎春巷1号

技术支持:内蒙古酷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